萝卜

随便写写
有什么想看的可以私聊我看看
如果公司的excel把我伺候舒服了我就写

【邦良】Dolce Adagio(2)

想着下周既然没有更新那么这周就多更一次好了(

这次需要解释的词汇有点多,你们别嫌弃就好(((

还有天使们可以给我投喂点粮吗,太忙了根本没时间打开tag去慢慢翻有什么好看

(1)


=====


  刘邦敲一下门,没有任何回应,于是他打开门,发现没人在。他有点来得太早了,他挠挠头后关上了门,干脆在房间里等待。

  环顾着房间,发现房间的隔音设备还满齐全的,哪天如果没有练习,他想在这里偷懒打游戏或者干点不能见光的事,大概也不会被发现。他又在房间里转了两圈,最终将目光放了在钢琴上。

  打开琴盖,拎起防尘布,刘邦的右手随意按住了一个C大调和弦,因为久久没有调音而有点跑调,但这不碍于表现琴音的明亮与用料的精良。刘邦满意地又按了几个音,他想,虽然比不上家里的Seidi*,但Kawai*的也不差。

  几个音按着按着,像是不过瘾似的,刘邦又把左手放上钢琴按了几个琶音*,右手则是随着左手的动作奏出两三个纯五度,这样重复几遍,一个温和娴静的旋律便呈现出来。

  杨玉环想要打开门时,听到练习室里传来钢琴的声音,而且不是初学者随便按按所奏出的声音,她疑惑乐团里除了自己还有谁会懂得钢琴,于是她有点好奇,又有点兴奋地开门。

  “啊,原来指挥懂得钢琴?”她开门看到刘邦时没忍住惊呼,这让刘邦一顿,双手停止了动作。

  “哦...是你啊。”但刘邦怔住的表情没有持续太久,他很快便收回了手,恢复笑脸“没有,我每种乐器也得懂一点点啦,不然怎样当个好的指挥?”

  他稍微离开了钢琴,让出位置,并从单肩包里拿出乐谱“正好就只有你来了,那就跟你再复一下错漏吧。”

  杨玉环笑着说他真严格,但还是坐到钢琴跟前,乖巧地拿出谱子放到架子上,早就把放在的疑惑抛诸脑后。

  刘邦见她准备好了,也马上开始“先翻到第二页第三十二小节......”

  没多久以后,其他部分的团员也陆续到来,他们有的大大方方地向刘邦打招呼,有的则是看着两人偷笑地走过,但两人没多想,只是专心致志地复谱,而在张良走进练习室时,他看到刘邦滔滔地为杨玉环解释第五页衬托弦乐的部分,杨玉环则是专注地听着刘邦的话,时不时点头或是弹奏零丁几个小节。他们身后没关好的窗帘让阳光撒了进来,落到两人身上,配上两人的颜值与姿势,说不引人遐想肯定是谎话。

  只是这并没有丝毫感动到张良,他只是靠到墙上,边皱眉边双手交叠在胸前,想着刘邦不单向他表妹和男人伸出魔爪,连乐团团花也不放过,可以降格为人渣了。

  “差不多了,那么待会练习你......哦,张良你来啦。”刘邦抬头,便看到表情不爽心情更臭的张良,然而他好像没发现张良的情绪似的,爽朗地朝他笑笑“早安啊。”

  张良开口想要说点什么,可是马上被刘邦打断“呃,各位!”他朝房间里的人喊了一声“你们先按分部自主练习,我跟你们首席聊会儿。”他边说着边亲昵地搂过张良的肩膀,无视着张良的挣扎把他连拖带曳的弄出练习室,然后去到隔壁一间小型琴室。

  一众团员担心地盯着小型琴室那被关上的门,只希望他们不要在里面打起来。


  =====


  “嘿...”刘邦将张良带到小型琴室后便放开了他,他转身打开了灯跟空调,再将视线放回张良身上时,发现他已经呆了在房间的角落,警惕地盯着自己。

  刘邦看着和即将炸毛的白猫没两样的张良,忽然不知道该怎样利索地开口了。

  “呃,张良啊,”他尽量让自己不要结巴“我没想到你会来——”

  “尽管我讨厌你,我也没理由翘掉练习。”张良依旧维持着警惕的姿势瞪着刘邦,而方才的打断,害刘邦更加无从入手。

  两人正处于房间的左上角与右下角,虽然这小琴室就只有不够10平的面积,但刘邦总觉得自己与张良的距离不止那几米的距离。

  “......欸,我直说吧,”大概是再也忍受不住这奇怪的气氛,刘邦有点泄气又有点烦躁地说“我是不是哪里惹你了?”

  “我指挥不行?或者我们以前有过什么恩仇我忘了?哦,还是说我太帅一不小心撩到你看上的姑娘?”

  “都不是。”张良说道,一字一顿“我已经说过,我不喜欢你的演绎方法,和你待人接物的态度。”他毫不忌讳,直白地说出了自己的不满“还有不要以为你长的好看点就能撩尽天下的女性。”

  “原来你觉得我长得好看啊。”

  可惜如今自己两手空空,连小提琴也放了在练习室,不然张良肯定会随手拿点什么然后把刘邦打死。

  “欸不开玩笑了,”大概是发现张良的脸越来越臭了,他马上改口道“待人接物就算了,就当我们八字不合,一时三刻也改变不了什么,何况我也不是第一次被人说讨厌。”他清了清喉咙“那我对协奏曲的解读,跟你的有什么不同?”

  刘邦指的是孟德尔松(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essohn Bartholdy)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*,是这接下来乐团表演的其中一首曲子。张良有点意外,他没想过刘邦会愿意聆听自己的意见,他整理了一下思绪“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,分成三个乐章,第一乐章热情而狂乱,第二乐章则是有点甜美,最后回归平静,但去到第三乐章又马上回归欢快。”

  刘邦点点头“这没什么问题啊?我相信熟悉孟德尔松跟协奏曲的人都会这样认为。”

  张良瞪了他一眼“可你指挥出来的并不是孟德尔松的想法,而是你的想法。”

  “毕竟我可不是孟德尔松啊,我自己阅过谱以后觉得我那样的指挥比较好,就那样指呗?”

  “跟着谱上的指示来演奏,也太无聊了。”

  张良眼眉一挑,他正要说出反驳的话,刘邦又开口道“这个话题先打住吧,现在我们为演奏风格吵架也不是办法,距离演出还剩下两个月,咱们却卡在第二乐章,若果要现在改回你口中「孟德尔松的风格」,对乐团的负担会很大,所以这次唯有先辛苦你习惯我的风格了。 ”

  “......”纵然不满,但刘邦所说的却又属实,张良盯着刘邦那慵懒的模样咬牙切齿,但无从反驳。他缓缓走到门前“那么,没什么事的话我先回去练习——”

  “欸等等,我叫你来除了跟你和解,还想跟你复一下谱。”刘邦站直身子,挪过一步挡了在张良与门之间,他稍微低头看着依旧不甚愉快的张良“......话虽如此,我也没什么好说的,你在技巧方面几乎无可挑剔。”

  “只是,”他提手戳了戳张良胸口处,笑了笑“别像是要把指示与拍子都变成数学公式那样,不单是错了拍子的地方,就像你的其他团员一样看着我,相信和感受一下别的团员跟我带给你的节奏感吧。”

  然后在张良还愣着的期间,刘邦早就转身离开了琴室。


  =====


  在手碰上门把那一刻,张良听到长笛的部分在进行单独练习,而刘邦的声音也传了出来“轻点...再轻点......对,就是这样,不用太用力,但得确保声音扎实。”管乐的声音随着刘邦的话语变得轻柔,音色却不失饱和与丰满。张良若有所思,沉默地在门外等到管乐的声音不再响起时才开门进去。

  刘邦本来低头看着乐谱,听到身后响起开门声便转头过去“哦,你的独立练习好了吗?”他走到张良跟前轻声道“有听进我的话吗?”

  “......听个鬼。”张良小声地说,他瞄了刘邦两眼,然后退后几步,将两人过近的距离拉开。看到他这反应,刘邦挠挠头“哎,我又不会吃了你,跑这么远干啥?还有我好歹是指挥,也听一下我的意见啦。”

  “真的,不看着我,会后悔的哦。”

  张良依旧警惕地盯着他看,他明白如今的时代不该以有色眼光看待双性与同性恋者,自古至今也有著名的音乐家曾对外公布自己的性向,然而当他们的目标可能是自己时,还是不由得退却几分。

  他背对着团员们站着“别废话,合奏,开始吧。”拿起小提琴,张良熟练地把它架了在左肩上,一个眼神也没有给刘邦。刘邦拿他没办法。 “行吧行吧......”他叹了一口气后拿指挥棒敲了敲谱架子“喂——先别说什么悄悄话了,你们首席不死心啊,想整个乐团合奏一次,所以咱们全部人来一次呗,从第二乐章开始。”

  不知哪里传来带着笑意的声音“邦哥你再这样嘴贱,小心张前辈待会把你拖进后巷里打一顿呀!”然后惹来了其他人的低笑。

  “我呸!我比他高,他打不过我!”刘邦也笑了,但没有让这轻松的气氛维持太久,他又敲敲谱架子,团员们马上噤声,作出准备的动作。张良虽然没有回头,但那一瞬间的气氛改变,他明确地感受到了。

  这除了天生的领导才能,还有他与团员之间的信任与配合......吗?张良想,他是不认同刘邦对音乐的演绎,还有他的人品,但他总抱有一份莫名的自信,这份自信不单让他看起来可靠,还会让人产生「他是正确的」的想法,短短不够三个月的时间便能得到大部分团员的信赖,便是一个有力的证据。

  张良自问,或许他就是整个乐团里唯一还没受到影响的人。他轻轻咬了咬下唇,直到身后的巴松管响起时才想起他该让自己专注。

  第二乐章的独奏部分,虽然有着双音、八度音跟颤音,但都是一些只要勤于练习便能掌握的音符,所以对张良来说其实并不困难,难的,是配合刘邦那独特的演奏风格。他用左肩与下巴夹紧小提琴,右手熟练地拿着琴弓在小提琴上拉动,但他并没有将视线放到刘邦身上,依然只盯着琴弦,随着心中默默数着的拍子拉琴。

  八分钟以后,张良的精神又紧绷起来,方才的双音与八度音,刘邦没有作出太大的改动,所以自己还能应付,但结尾的颤音,他实在不能认同刘邦那过分的减慢。他闭了闭眼,又张开,尝试减缓心跳的加速,而此时一个大提琴的长音暗示着,他得拉了。

  他吸了一口气,右手用力——

  ......还是错了。

  像是已经知晓张良会拉错拍子一样,刘邦停止了乐团的演奏,张良已经做好要继续与刘邦争辩的准备,然而刘邦没有如他预期般与自己说话“重头再来一次吧。”他淡淡地说。

  张良一抬头,便发现刘邦在看着他,他那满是自信的眼眸里带着像孩子一样的嚣张,然后他动了动嘴,无声地说:看着我。


==tbc==


Seidi:德国著名钢琴生产商,卖的钢琴很好弹,但也很贵。

Kawai:日本著名钢琴生产商,卖的钢琴种类很多,有亲民的经济钢琴,也有贵得要命的三角琴。

琶音:三个相隔着纯三度的音一同弹奏,英语是Arpeggio,拿钢琴当个例子,C大调的do me so三个音按下去,这个do me so就是一个琶音。

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:孟德尔松第64份作品,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,其独特之处是小提琴不单是主角,也可以作为伴奏衬托在背后的乐团。


=====


孟德尔松的名字太长太魔性了,你们犹太人都这么狂的吗


评论(6)

热度(36)